首先恭喜馬林魚獲得二連勝,尤其是筆者看好的Johnson,今天先發6.2局0失分外加8次三振。今年馬林魚的先發輪值人選跟去年相比,除了少了被交易至國民隊的Olsen外,其實相差不太,不過每年有每年不同的狀況,以下簡單地談談筆者對於馬林於今年先發輪值的些許看法。

一、 值得期待的鐵三角

  今年馬林魚的一到三號投手係以Nolasco、Johnson、Volstad三個平均年齡在二十五歲左右的年輕投手為主力,這樣的投手戰力跟豪門洋基相比,或許有些差距,但擺在同一區的競爭位置上,筆者認為這三名投手仍有相當的競爭力,而且隨時有可能閃出耀眼的火花。

     1、Nolasco

    06及07年的Nolasco或許因為傷痛關係,並無多理想的表現,但在08年身體完全健康的Nolasco,投出個人生涯最佳成績,總計15勝8敗、防禦率3.52。Nolasco是位技巧派的投手,靠著讓打者打不好,以取得勝投,其中他可以投到理想位置的極品曲球,更是讓打者一籌莫展,比賽中他的大幅度曲球經常讓打者揮空,或是未打到擊球點,造成出局。去年Nolasco的被打擊率及三振率都是生涯最好的表現,其中k/9進步到7.88,對一個技巧派的投手來說,這樣的三振率,無疑增加他的投球威力。逐漸邁入投手生涯顛峰的Nolasco,只要不要有重大意外,應該還有幾年的榮景可期,因此筆者認為今年只要無太大意外,Nolasco的成績不會比去年差太多。不過被全壘打率過高仍是他待解決的問題,遇到費城人這種長打部隊,一個不小心他還是有很大機率被轟垮,印象中去年只要他沒被轟全壘打的比賽,他的勝率好像還蠻高的。

0203_1.jpg 

 

 2、Johnson

    速球派的Johnson已在06年新人球季,用成績證明他的潛力,當年他靠著速球及滑球來對付大聯盟的各家好手,總計拿下12勝7敗、防禦率3.10。雖然在06年Johnson有耀眼的開始,但在接下來的一年半裏,Johnson則是病魔纏身,一直處於受傷狀態,沒什麼出賽或好表現,直到去年明星賽後,傷癒復出才解除惡夢。去年明星賽後,健康的Johnson再次用成績擦亮他蒙塵的潛力,出賽15場,成績是7勝1敗、防禦率為3.61,尤其對於一個七個月前,才動完TJ手術的投手,顯然更可貴。去年的比賽裡,由於剛傷癒復出的關係,Johnson的變化球沒什麼控制力,多半的比賽中他是靠著平均在93英里左右的直球解決打者。經過季後與春訓的調整,相信今年Johnson的變化球控制力,應該會比去年更好,而且變化球更具搭配性。以Johnson在健康狀態下,所投出來的成績,以及經過季後與春訓的調整,筆者認為今年Johnson的成績,也許不在Nolasco之下,不過還是要看他變化球的控制力到何程度。

 7c01_1.jpg

 

 3、Volstad

  過去的三年裡,Volstad是馬林魚小聯盟潛力最好的投手,而他也不負期待,每年都持續的在進步。08年由於先發投手狀況不是很理想,加上Volstad在2A成績也不算太差,球團在明星賽後,直接上將他拉上大聯盟試試手氣,而他的表現也沒令人失望,甚至可以說令人驚艷,出賽15場,成績為6勝4敗、防禦率為2.88。進一步細微的對照一下,Volstad在2A與大聯盟的一些數據,Volstad的潛力會讓我們更值得期待,在照對裡,我們可以看到Volstad不少數據在大聯盟,甚至比在2A來得好,特別是面對大聯盟層級的打者他的防禦率是過去兩年最好的,這相當不簡單。不過在BB9表現上,他則顯是示退步,或許這是因為面對選球更為精準的打者之故。身為滾地球投手的Volstad,今年首要課題,一如過往專家所建言,學習如何更精簡解決的打者。此外,控球的精進或許也是他的課題。年輕的Volstad仍有很多待加強地方,但不可否認以他去年所投出來的成績,今年他仍是馬林魚值得期待的年輕強投。今年是他第一個完整球季,筆者認為只要能獲得12剩左右,以及將防禦率維持在3.50上下,Volstad的表現仍值得我們肯定,畢竟他仍是一個年輕新秀,當然他的投球局數仍要受到嚴格控管,至少不應該爆衝至200局以上。 

 

ERA

H9

K9

BB9

WHIP

07 2A

3.16

8.6

5.3

2.1

1.20

08 2A

3.36

8.5

5.5

3.0

1.27

08 MLB

2.88

8.1

5.5

3.8

1.33

 dec1_1.jpg

 

二、缺乏穩定左投

   交易走了OlSen後,今年馬林魚大聯盟可用的先發左投僅剩Miller,問題是空有一身好武藝的Miller,這兩年來一直無法將他的實力轉化為成績,單就防禦率而言,基本上都是維持在5以上,這是很糟的成績,因此今年要期待狀況不明的他,有點難度。至於小聯盟目前也找不好的先發左投上來搭配先發輪值,除非West在小聯盟有超猛的表現。何以要有穩定的先發左投,除了固有的左投優勢外,在面對同區的強力左打者,可以產上不錯壓制力,如費城Howard、Utely,大都會Delgado等。以Howard為例,面對右投的打擊率─上壘率─長打率分別是0.304-0.412-0.652,對左投就跌至0.231-0.314-0.471。當然增加具穩定性的左投,直接明顯的效果,就是活化馬林魚的先發投手陣容。

39f3_1.jpg 

   就今年馬林魚的先發陣容而言,筆者認為是好壞交錯,好的地方在於,只要不要有受傷等重大變故,我們有不錯的一到三號投手,而且這三個投手又是速球派、技巧派、滾地球等不同類型投手,對戰上可產生混淆的的效果;壞的地方除了沒有一個穩定的左投來搭配外,四到五號投手我們尚找不到值得信賴的投手,Miller跟Sanchez或許可期待,但始終是個未知數,前者一直積弱不振,後者傷後狀況未明。基本上今年的先發還是薄弱,特別是一到三號若有人受傷,可能就是災難的開始,因為我們可能四跟五號投手本來就不理想,而替補的投手表現得更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sesucc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