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在注意美國職棒的球迷們,應該不難發現馬林魚這支小市場球隊,在每隔幾年就會例行出現跳樓清倉大拍賣,將陣中主力球員賣掉,換回年輕球員,節省球隊開支的運作模式。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現象,有很大原因在於本身屬於小市場球隊,球團收益無法過度的支撐明星球員所費不貲的年薪,當然老闆不願意花太多錢投資球隊也是原因之一。節省支出固然可以幫助球隊持續運作,但筆者認為除節流之外,咱們馬林魚尚可進行開源的動作。其中一項可行的方法,在於到台韓尋找下一個可以打出類似王建民成績的亞洲球員

     洋基是支有歷史傳統的球隊,球迷廣度本身即很深,但筆者個人認為近幾年在洋基打出成績的王建民,也進一步厚實洋基在台灣的基礎,除了幫助洋基吸引不少球迷外,在球團收益方面,也大大加深球團的荷包。相同的王建民案例,倘若運作在馬林魚身上,筆者認為暫不論球迷認同度增加多少,但至少在球團收益上,馬林魚的收益將會大大增加。以下談談若相同的案例發生在馬林魚,馬林魚可以在什麼面向上,獲得商業收益。

一轉播權利金

  遠在台灣的我們無法在王建民出賽時,親自到場為他加油,只好守在電視機前,為他精彩的表現喝采,為他的困境祈禱,因此馬林魚若也出現一個有成績的台灣球員,相信台灣的電視台馬上會找上馬林魚球團,捧上大筆鈔票,希望跟馬林魚談電視轉播權利金。筆者印象中當初咱們公視用公共電視的名義,跟洋基談王建民出賽的轉播權利金,每場是三萬美金,之後由商業電視台接手後,轉播權利金好像被提高不少,而且洋基祭出只能買套餐,不能單買條款,亦即請買洋基整季比賽,不能只買王建民出賽。筆者認為光是因為王建民關係,洋基在轉播權利金上,至少獲益是可觀的,因此馬林魚若也有類似王建民的球員,相信在轉播權利金上,應該也會增加不少獲益。

二廣告收益

  不知道細心的球迷有沒有發現,在轉播洋基的比賽時,電視台鏡頭經常會帶到,日本廠商在洋基球場的廣告看板。另外咱們台灣品牌的MAXXIS,過去也曾出現在亞特蘭大勇士的看板上。球場看板廣告的確能增加商品的能見度,因倘某天馬林魚也有台灣籍明星球員,說不定咱們台灣廠商會基於北美市場及台灣市場考量,購買馬林魚看板廣告,增加產品能見度。來自廣告的收益,相信對球團的收益會有所增加。

三商品收益

  看去幾年內我們經常可以看到王建民跟洋基的商品在街上跑,雖說裡面夾雜不少盜版商品,但不可否認洋基跟王建民的周邊商品,在台灣的銷售量大大的增加。以王建民的公仔為例,筆者相信這項商品是很多人熱愛的商品,願意花錢購買的人不在少數,因此光是公仔這項商品,我想所獲得的收益應該頗為可觀的。倘若馬林魚也出現台灣籍明星球員,在商品收益這塊版圖上,筆者認為馬林魚將獲得相當大的幫助。

四華人球迷市場

  馬林魚引進台灣球員後,自然而然的會有台灣球迷願意購買馬林魚門票,到場為台灣球員加油,而此時在門票收入上,馬林魚收益應該會有所增加,不過基本上此項收益增加應該是微薄,畢竟多數台灣球迷是在台灣。

 

  總之,與其致力追求北美競爭的市場,筆者認為馬林魚可以將些許部分的市場轉移至亞洲,畢竟亞洲不但是新的人才寶庫,更是新的收益金庫。希望不久的將來,咱們台灣球員也可以出現在馬林魚名單上。以馬林魚這幾年訓練高中投手的績效,筆者認為台灣高中投手,若想赴美,在條件差不多情形下,其實可以考慮馬林魚,而且上大聯盟的機會也比較多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sesucc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